佐佑-Chalzea

我大声叫喊热爱以不至于绝望

我们在最美好的树荫下吻着星星——一个不算专业的书评(与洪笛文安利)

我们在最美好的树荫下吻着星星

                                    ——给 @鸭茄饼ya 老师的书评

  虽然也并不是总所周知,但我确实认为我遇到了一位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作家。无论是白日于伙伴们并不正经地写洪笛梗,还是两位老师在微博上互cue时候大喊的“我吞钥匙”,无论如何,每次当我阅读饼老师的文的时候,心里总是能够慢慢沉浸下来,仿佛走进了另一片田野,仿佛有一瓶最纯净的灿烂星光都洒在了我头上。

  

  关于《MELLOW CHERRY》

  “明天我要去剪头发,剪短。“

  

  饼老师私下里总和我说这篇是她写得最酣畅淋漓的一篇,我想我确确实实地从她的文字里感受到了。从“耶鲁大学的夏季时光里拥有醉人的风光和海浪“时,我就听到了礁石的声音,浪花的白沫从潮湿坚硬的礁石上褪下的样子。饼老师说之前写这篇的时候是刀,可我不巧中途给她发了一大堆赞扬她的私信,让她把这篇变成了实打实的糖。

  说实话我是受宠若惊的,并且是极致的,因为我花了很久心思却始终找不到任何有一点点伤心的影子,就好像这篇文章就像它本来应该是的那样,就是酸甜的水果糖,噢,或者说是朋友给洪老师寄来的一盒车厘子和被余老师含在嘴里的果核。

  这篇写的是18岁的余老师和耶鲁教授洪老师(年龄差刚好反过来了大概),但不可置否绝对是我看过最好的逆向年龄差的au文之一。怎么说呢,就像,余老师在现实中是一个活生生存在的人,在文章中也是一个活生生存在的人,并且他长大了就会是现在余老师的样子,这个性格拿捏的程度堪称完美,五分的西装裤和牛津鞋在这个少年身上不会太突兀,也不会太显幼稚,仿佛这就是为塑造这个年轻学生必须的物件之一。文字里的少年,爱的热,爱得深,担惊受怕,可是是这样的纯洁,因为他的爱不参杂任何一份杂质,让他的洪先生能为他着迷为他倾倒为他疯狂,一切都非他不可。

  床戏的部分也真的太棒,当事后余老师窝在洪老师怀里说“明天我要去剪头发,剪短“,洪老师问他说”不喜欢长发了?“然后余老师回答”不,做爱的时候扯到了,有点疼“,我每每读到这一部分心中都升腾起难以名状的暖意,就是那种”我可以为你剪掉我的长发,即使我已经留了整一年,但是我不经意间已经把你刻入我的未来了“的感觉。

  爱,真的美好,尤其当它燃烧在最盛放的年龄。

 

  关于《爱在香榭丽舍》

  “嘘,别紧张,我很乐意“

 

  不得不说这真的是把我锁在饼老师文字里面的一篇文章。塞纳河畔的微风,欧式浪漫的情调,全在她的文字里面充分发酵了,然后浓浓地灌进了爱意里。

  对个人来说,或许这篇文在我心里如此重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是现实向,没有其他的设定改动往往却更打动我,再加之饼老师对人物性格和特性的精准刻画,让我全然相信这就是真实发生的故事了。

  当我设想一个人飞去遥远的国度找他的爱人(当然余老师很熟悉这个国度了,不乏为法国这个地点设定的一大浪漫),我第一时间或许会想到这个人会一声不吭地跑去爱人的酒店或是公寓,这种情况绝对不免发生爱人正巧不在或许需要他等很久以及一系列的事。但直到我感到特别特别的舒适且自然,当我看到余老师坐在长椅上一边歇脚一边打电话等洪老师过来接他的时候。

  以及余老师脚上的皮鞋是洪老师送他的礼物,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刚好,不用刻意粉饰什么,因为每个情节都是这样细腻而微小,但是有你他们都盈满幸福。

  怎么说呢,说实话我看这篇文章次数不下30次,几乎每次都要哭泣,但是请不要误会,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因为心里太过饱胀的幸福而手足无措的时候。

  如果我要写文摘,那么这篇文章一整篇,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将被我用橙红色的笔画出波浪线,做重点符号的那种。

  请看看吧,

  “‘你没告诉我你要过来,‘他的语气听起来诧异又满带着惊喜,幸福得简直要从衣领间冒出来。“

  “‘我想可能是我们都以及不太年轻了,‘他把被风吹散的头发拢在耳后,’总要开始珍惜一段感情‘。’‘况且我很想你。‘”

  “洪之光觉得余笛很像那种盛开的法国玫瑰,正是完美馥郁的时候,而这时却恰恰让自己拥了个满怀。”

  我该怎么表达呢,我无法把整篇文章都摘抄下来,每个文段都是这样的朦胧却清晰,从“被太阳晒暖的石砖”“皮鞋鞋跟与地板撞击的清脆响声和远处少年的欢快手风琴合上了拍子“到”他拿过余笛的手提箱子“”他随手挽上洪之光的胳膊“,就是这样日落十分玫粉色调下的美好,让人情不自禁地微笑与落泪。

  法兰西是很美的,我发誓,尤其是当我听完余老师唱的Les Champs之后。我不明白为什么饼老师总能这样巧妙地抓住我心中一切的渴望,当我还在偷偷自己琢磨它们的时候?有恋人在的香榭丽舍一定是再美不过了。

  香榭丽舍大街,圣诞节,榭寄生,和爱人。

  这些最美好的事物在饼老师笔下竟这样幻妙与灵巧而富有生机地组合在了一起,就好像,就好像,当我在香榭丽舍大街的彩灯下漫步发现头顶有榭寄生的时候身边本就该有你。

  

在两人并肩走在街上,洪老师不停地说“我可以带你去安纳西,看看爱之桥”“或者去博纳喝好喝的葡萄酒”“或者去科尔马的圣诞集市”并且“看起来有点紧张“的时候,余老师笑着轻轻拍了拍他的后背,注视着他的眼睛,说:

  “别紧张,我很乐意。”

 

  当那时,罗曼蒂克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关于《擦枪走火》

  “他恨透洪之光在床事上故意有点压低了声音开黄腔儿喊他”余老师“”更可怕的是余笛也确实吃这一套。“

 

  是真实好吃的车,好吃到我哭泣,我必须得说这一篇太多地方戳我心坎儿里了,健身房这个场所本身就是真的很荷尔蒙,再加上没有人,锁门,腿交,真的完美,个人如视珍宝的一段绝对绝对非叫老师那一段莫属了,这估计就是我入洪笛坑的一个重大点,但是我是真的没想到饼老师能把它写到极致……

  后面那一段余老师哭腔喊的“之光·········,之光“我真的是当场一个花式流泪了,这样一个火辣色情的场面我竟感受到一阵柔情似水,并且真的是柔情到不行。

  我也是一直秉着敬畏没好好念过洪老师的名字,一直就洪老师洪老师地叫,却忘了除了姓氏之外,名就是应该被喜欢的人温柔地呼唤的。

  当余老师念“之光“的时候,和洪老师念”笛“的时候,我真的能模拟出成熟男性声乐教授歌剧演员那低沉磁性的声带共振发出这些音节的魅力的。

  太美了,真的太美了。或许两位老师真的享受呼唤彼此的名字。这种美丽和爱是真实存在的。

 

  关于《光的来信》和《笛的回信》

  “我会把你重新按在雪地里,然后我们在茫茫大雪中接吻,头发落满了雪片,你推了推眼镜笑着告诉我我们已经一起白过了头。“

  “你又妄下结论,你怎知我不想你?“

 

  成熟男性该死的理性与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书信。

  其实明明我们可以每天发短信,或是打一通电话,或是开个视频(事实上或许我们也确实这么做),但我们就是可以心照不宣地慢慢写信,你来我往,把研磨好的时光冲进墨水里,蘸好了给你写上,再慢悠悠地寄过去,见信如晤,见字如面。

  我甚至在阅读这两封信的时候都可以闻到邮戳上淡淡的火漆的味道。

  觉得最神奇的事不过饼老师可以塑造出如此栩栩如生的对话,对此我真的惊目咂舌,你看,洪老师写的信,就是洪老师的口吻;余老师写的信,就是余老师的口吻。多么惊奇的一件事啊!我是说,信件是这样私密的事物,这样精彩的描绘简直无一不能把人带入了角色的生活里。

  饼老师总是能重新定义我身边的事物,从前我看雪是“寒冷“”自然的精灵“,而现在我看到雪则是另一番景象,则是”恋人们一起度过的时光“了。

  我读到这篇文章,眼前总会浮现他们会在雪地里打雪仗,用尽全身的力气拥抱对方,冰天雪地里交换一个火热的法式热吻,然后肩并肩紧紧贴着享受雪后初晴的阳光。

  

  洪老师在结尾说“至少在你不那么忙的时候,抽空想一想我好吗?“余老师的回信里第一句就说“你又妄下结论“。

  是啊,爱情是会让人变得卑微的,因为眼前的恋人总是那么闪闪发亮,像宇宙中最耀眼的星星,有时候晃得人睁不开眼。他们总觉得对方是最好的,或许有时候会说:“我不要诗和远方,我只要眼前的你。”

  或许他们两人都总认为自己并没有那么值得值得被思念,在对方熠熠生辉的生命中,可是当他们其中一个人这么对另一个人说了,另一个人绝对会带有生气和嗔怪地捧住对方的脸,紧紧将唇贴在一起,说:“你永远想象不到我有多想你,但你千万不要害怕,因为我实在太爱你。”

  暂时的分隔两地并无什么关系,我知道总有时间,当我梦醒时分你在我身旁,我的爱人,因为你是如此地值得被等待。

  或实在不行,我就买张机票过去找你,然后坐在长椅上打电话等你来接我咯。

 

  关于《FALLEN SERAGH》

  “洪之光有时候在想,如果他说自己的爱人是一位天使,别人一定认为他是在夸张的赞美或玩笑。很不凑巧,余笛真的是位天使,而且是撒拉弗。”

  

  我看完觉得灵魂都被升华了……

  神父与他的天使,我有时候真的想大声问饼老师为什么每个选材都如此之妙。

  教堂床戏部分真的热辣到我没得说,感觉说什么都不如直接看原文好,快乐的六翼天使和他欣喜的神父,以及那句“我很乐意承认思念,但非要比个高下未免显得不太坦诚”真的完完全全太澄净了,在教堂里面?这场所太妙了把?那不就相当于“在神的注视下做爱,并且我就是要告诉上天及宇宙,我们爱彼此爱到疯狂”???

  最后感叹真的太美太圣洁了,天使余老师和他本身就很契合了,洪老师也真的描写得很好,那种厚重庄严但在爱情面前甘愿痴狂一字不落全都包含了。

 

 

  说真的,我发现饼老师写的洪笛有一个最窃人心魄的特点,就是笑。

  她总是描写两人的笑,无论是大笑,微笑,还是偷偷地在心底不易捉摸的浅浅莞尔,都让人觉得如此舒适且自然。

我是说,谁不喜欢笑容呢?这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之一,是有温度的,是冬天壁炉里燃烧的木炭条,是温泉谷里冒上来的蒸蒸热气。当我看见她描写的两位老师的笑容,仿佛什么糟糕难过的事都不存在了,因为他们的笑意直达心底。

  在饼老师笔下的恋人间的快乐一定是最炙热最烫的。

 

  见字如面,饼老师的温柔,细腻,善良,浪漫也总是能透过她的文字直达心底,她的文字是用萨克斯吹出的冷爵士小调。

  我在此致敬。

 

© 佐佑-Chalzea | Powered by LOFTER